回來這麼久了!! 總是在想,文化!!  我對於美國文化的差異在哪?!!

 

說實話!!  這要追朔到2008年我到美國打工的那段期間了!! 

當初我是在懷俄明州工作

去過紐約自由行了一段不短的日子

這次我則是在加州的舊金山參訪

但我依然骨子裡是個亞洲人!!

說是台灣人的話那更是貼切了!!

 

說到我對於文化的差別之體會

我首先到美國時

我的第一印象就是

甚麼都大

地大、食物大、車大、人大、房大.....

說都說不完,總之東西就是大

 

為甚麼這麼說呢?

因為其實我心中認為

文化這東西是藏在內心

只有發自內心的才叫做文化

所以就我的初體驗

我覺得文化尚未衝擊到我心

反而是外在的事物衝擊了我的視野

生活在一個全是外國人的環境

活在一個全是英文的環境!!

活在一個建築風格、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國家

漸漸地

我體認到文化了

 

來說說我體認到的文化差距吧!!

我去過了純樸的美國、繁忙的美國、風光明媚的美國

在我工作時,我看到了

看到美國人純樸的一面

他們願意給你機會、可以犯錯但需要改進

在繁忙的紐約,我看到了

看到了美國人自我的一面

有問必答但絕對不與你虛耗、標準的城市人(但多了點商業味道)

在風光明媚的加州,我看到了

我看到了真實的文化差異!!

 

透過了參訪

我記得司機大哥說的、那天聚餐的學長提點

我深深了解

文化的差距在於

我們是熱情的、人性的

美國人是法治的、大方的

但差別就僅只於此嗎?

問了問自己

我告訴自己

這文化衝擊,已深深印在我腦海

但好難用言語表達

如果真要用字句來表達的話

我想

那是

美國的文化就像個大熔爐,能夠接受所有的文化來到,並且好客、大方、熱情甚至是好奇!!  但,只要一旦遇到了問題,他們總是以法大於情!!

相較於台灣人,總是情大於法!!

 

我想差別就在與情與法之間!!

其他的文化差別,在我看來!!

只是能否適應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